EMC能源合約管理

簡介

能源合約管理 ( Energy Management Contracting,簡稱EMC )。

所謂的EMC能源合約管理,意即以節省的能源費用來支付節能項目全部成本的節能投資方式。

這種模式允許用戶使用未來的節能收益為工廠和設備升級,降低目前的運行成本,提高能源利用效率。待客戶見到節能效益後,EMC公司才與客戶一起共同分享節能成果,取得雙嬴的效果。基於這種機制運作、以盈利為直接目的的專業化“節能服務公司”( ESCO )。

換言之,業主於設備移交前零出資,且能透過EMC能源合約與旭之居共享節能成效

案場施作流程

案場施作即分為六階段,分述如下:

1. 業務洽詢

由於營運型態不同對節能成效會有顯著的差異,尤其開燈時數長的場域,會在短時間內達到成本回收,因此每一個案場都將由旭之居專案處理,並提出業主與旭之居以及地球環境三贏的EMC能源合約。

2. 案場模擬與分析

依照案場的使用需求 ( 照度、均齊度、照射角度… ),旭之居為量身訂做設計其照明環境,並於試裝前作照明環境的模擬與分析。

3. 展示燈安裝

依客戶業主需求進場安裝DEMO燈,做為未來確認安裝前後之照度、實際節電比例等依據。

展示燈安裝-1
展示燈安裝-2

4. 電表安裝

累計比較更換前、後,燈具耗電功率。
※ 獨立檢測照明迴路

電表安裝-1
電表安裝-2
電表安裝-3

5. 燈具功率PK比較

更換局部燈具→確認點燈時數→與業主簽訂合作意願書(MOU)。

功率PK-1
功率PK-2

6. 整場燈具更換

節能效益分析 :  150W x 30盞

合約結束後,所有燈具歸 EMC用戶所有,EMC用戶不用出任何一分錢。保固期間所有 LED 故障皆由旭之居負責維修 ( 非人為因素 )。

功率PK-1

EMC商務模式特點

  • 實施節能改造的業主,零投資、零風險,實現了用綠色光源完成對原有傳統光源的照明工程改造。
  • 業主照明燈具維護費用零投入。在合約約定期限內,在綠色光源不能正常啟動時,由節能技術服務公司免費提供維修。
  • 實施節能改造的業主,每月的照明用電費用大幅下降,減去支付給節能技術服務公司的部分,每月仍有可觀的收益。
  • 實施節能的業主,提高及改善了照明品質,有利於提高企業、城市形象,實現節能減排。
  • 在合約履行完畢後,實施節能改造的業主,無償獲得照明節能項目的全部產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