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明環境模擬

安裝LED天為了瞭解安裝後的實際照度,可以透過光學模擬不同瓦數、不同照度、不同發光角度的LED天井燈,依照實際安裝場域的大小,在安裝後各區域的亮度,已達到客戶的實際需求。因此光學模擬可以做為全場規劃,局部照明加強之判斷依據。

案例一、鋼鐵廠

工廠空間:長63公尺,寬16公尺,燈具安裝高度11公尺
安裝燈具:150瓦60度LED天井燈
燈具數量:16盞

燈具配置圖如圖1。

圖1、工廠大小以及燈具安裝位置圖。

圖2為模擬之偽色表現圖,由圖可以知道立體空間場域中,牆面上、地面上光線照度的分布,以及照度分布範圍。

圖3是偽色表現圖之照度等高線圖,可知區域照度值。並以表格方式顯示約0.85公尺高的工作面之平均照度為250 Lux、最小照度為66 Lux、最大照度330 Lux。同時也可以顯示地板、天花板、牆壁的相關數值。

案例二、鋁擠廠

工廠空間:長30公尺,寬19公尺,燈具安裝高度6.5公尺
安裝燈具:150瓦120度LED天井燈
燈具數量:8盞

燈具配置圖如圖4。

圖4、工廠大小以及燈具安裝位置圖。

圖5為模擬之偽色表現圖,由圖可以知道立體空間場域中,牆面上、地面上光線照度的分布,以及照度分布範圍。

圖6是偽色表現圖之照度等高線圖,可知區域照度值。並以表格方式顯示約0.85公尺高的工作面之平均照度為297 Lux、最小照度為100 Lux、最大照度438 Lux。